导航

事务隔离性的一些基础知识

Posted on 2005-12-25 23:42  InterMa  阅读(6192)  评论(2编辑  收藏  举报
 

事务隔离性的一些基础知识

  

       前几天在项目中对事务的隔离性产生了很多疑点,查阅了相关资料,做了一些总结,遂写此文。

    我们以前在数据库原理中学到事务具有ACID特性,那个”I”就是隔离性(Isolation)了,就是说并发事务之间不会互相影响,与串行执行的效果一样。

    但是我们平时的DBMS中的事务具有这个特性吗?以下我以SQL 2000为例(其他的DBMS中应该也类似,没有仔细研究)

    在SQL 2000中是讲究事务隔离级别的,分为以下几种:(符合SQL 92中定义的事务隔离级别)

[1] READ UNCOMMITTED

[2] READ COMMITTED

[3] REPEATABLE READ

[4] SERIALIZABLE

    其中要特别注意[4],也就SERIALIZABLE,这个才和我们在数据库原理中学的那个”I”含义一致呢。

    那其它的那些隔离级别又是干什么的呢?让我们先了解以下几个概念:脏读,不可重复读,幻像。

    [1] 脏读:

    所谓脏读,就是读了未提交的数据。举个例子:B事务读取了A事务尚未commit的数据,不巧的是,之后A事务rollback了,这就叫脏读。

    [2] 不可重复读:

    所谓不可重复读,就是一个事务多次读取某一行,但是这一行在多次读取之中的值不一致(这个事务并为对这行作任何修改操作)。举例:A事务多次读取某一行,在它多次读取操作之间,B事务修改了这一行,这就是不可重复读。

    [3] 幻像:

    所谓幻像,在一个尚未提交的事务的读取的行的范围中插入新行或删除现有行。举例:B事务对A事务读取的行范围内插入新行或删除行,而A事务之后还会访问这些行(即操作会受到这些行的影响),这样A事务中就发生了幻像。

    好了,现在我们就可以明确隔离级别中[1]~[4]的含义了:

 

是否可以脏读

是否可以不可重复读

是否出现幻像

READ UNCOMMITTED

Y

Y

Y

READ COMMITTED

N

Y

Y

REPEATABLE READ

N

N

Y

SERIALIZABLE

N

N

N

    此表表明了从[1]~[4]隔离性逐渐增强,而并发性逐渐减弱,至于应该取用那种隔离级别,就和实际情况有关了。我之前项目中犯的错误就是以为默认就是SERIALIZABLE,而其实在SQL2000中默认是READ COMMITTED。

    这就是我关于隔离性的理解,特别是关于脏读,不可重复读,幻像的部分,其中如果有不当或错误之处,欢迎大家指正。

BTW: 祝大家圣诞快乐哈,